close


梅爾與柏林愛樂巴羅克獨奏家樂團
時間:2006.2.24
地點:國家音樂廳

曲目:
韓德爾:希巴女王的蒞臨
馬切羅:D小調雙簧管協奏曲
韋瓦第:A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
韓德爾:G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
帕海貝爾:卡農與吉格舞曲
泰勒曼:G大調中提琴協奏曲
巴哈:給雙簧管,小提琴的D小調協奏曲

Berliner Barock Solisten

對我這個聽韋瓦第的四季會睡得很死的人來說,巴洛克時期的音樂一直是我不願意太深入接觸的音樂.這場音樂會是衝著柏林愛樂成員的吸引力去欣賞的,我聽的是2月24日這場的表演,裡面包括韓德爾"希巴女王的進場".帕海貝爾的"卡農",巴哈的"G弦之歌"等都是很耳熟能詳的曲子,由這些身經千錘百鍊的音樂高手來演出,似乎每首曲子都是如此輕鬆自在的就像一直存在身邊的空氣與陽光一般,這一晚巴洛克音樂似乎對我來說也不再那麼嚴謹莊重又遙不可及了.


從第一首韓德爾的曲子開始我就愛上這個團了,容許我說個粗淺的形容"就是強",巴洛克的音樂聽起來或許不算難,但是詮釋得要完全符合那個巴洛克時代的味道,就需要一定的功力了我想...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Wolfram Christ先生擔任獨奏部分的泰勒曼中提琴協奏曲,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注意過中提琴這個跟小提琴長相相似但音色截然不同的樂器.這首曲子跟音樂的表現,讓我非常驚艷,中提琴的音色是這麼溫和,親切,有深度..就像是個誠心誠意的在對你說著話的好朋友一般.



擔任雙簧管獨奏的Albrecht Mayer梅爾先生是我另一個驚艷的對象.....


我不是特地為看Mayer先生的念頭去聽這場音樂會的,(之前雖然有去看過柏林愛樂音樂會,但因為坐得太遠根本看不到他的臉/__\).所以一點也不認識他..以前也沒看過他們任何DVD之類的音樂會影片, 不過今天他一出場我就被他吸引住了..覺得他完全顛覆我對古典樂手(尤其是這種名團出身的)的既定印象.Mayer先生長得很高,當他拿著oboe,穿著輕便西裝,甩著髮邁著大步,自信的走進場時,我第一個感覺就是"哇!超帥,超COOL的".有點俗氣.但卻是事實(嘻).


Mayer的雙簧管音色非常美麗,像上了七彩的顏色,似乎對聽眾有種難以抗拒的吸引力,我不會寫完美的敘述,但是從第一個音符開始他的雙簧管音樂帶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像歌唱般地,如歌如訴.不單只是把音符完美的演奏出來罷了,而是就算是沒有歌詞,也能讓大家都了解每個樂句他想要表達的意義....不愧是超級樂團的首席手.而且肢體語言相當豐富灑脫,很多即興的擺動,幾乎讓我有在看爵士薩克斯風而不是oboe表演的錯覺.


以前的我並沒有特別留意雙簧管這個樂器,但是Mayer先生的音色讓我愛上這個樂器,既甜美又帶點心酸的味道.
Kennedy Plays Bach [Enhanced]


Mayer先生參與演奏的曲目中我最喜歡巴哈的BWV1060a小提琴跟雙簧管協奏曲,雖然不見得是表現最精采的一首,但是這首曲子寫得太好了,我買了Mayer先生跟小提琴家甘迺迪合作的版本,越聽越好聽!甘迺迪跟Mayer的搭配十分旗鼓相當,我覺得他倆的表演類型應該是同一類的,都屬於那種願意顛覆傳統型的樂手.所以當他們演奏巴哈這1060a首曲子,尤其是第二樂章時,我第一次發現巴哈的音樂竟然也可以演奏得讓人感覺到"嫵媚性感"?!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觀眾非常棒,看得出來很多都是學生,但是我聽了這麼多場音樂會中,這場的觀眾水準真的算是超高的,這種冷門的曲目,不管每首協奏曲的樂章數都不一樣,就算是樂團臨時上下場調換曲目而兩廳院也沒有再三宣佈的動作,不但沒有人鼓錯掌,急鼓掌,樂章間也沒有人咳嗽,翻東西,手機響,非.常.安.靜....雖然有幾個人晚進場延誤了幾分鐘的時間讓台上人等他們坐好,但是之後的每首曲目,大家都非常專心,真的很讓我覺得驕傲.
(這種完美的情況在台灣真的碰到要靠運氣,尤其非高價音樂會時)





音樂會之後不能免俗的跑去參加簽名會,人真的超多..應該有好幾百人在排隊吧,而且有一半以上都是女性.我從來沒排過這麼多人的音樂家簽名會,我大概足足排了快一個小時才輪到我吧...真是辛苦了這些音樂家們,他們還真的全體出動排排坐好,而且大家都很有耐心臉上掛著笑容嘴裡講謝謝邊簽名,不管是被要求簽在CD上,還是節目單,樂譜,書包,衣服甚至是簽在小孩手上......(?),不管是合照握手一律來者不拒,看起來真的是很開心的樣子(包括整個簽名會場的注目焦點Mayer先生,他人真的超nice,可憐的他邊簽邊不停的被眾多樂迷從四面八方要求他抬頭合照,到最後看起來都有點笑僵了..)
我很幸運的要了簽名也握了手.
聽到他對我講thank you時,我超開心的<-------(笨蛋).


雖然一張CD在音樂廳裡面賣450元天價,但真的還是覺得超值得.
唯一覺得抱歉的是要不是因為真的太貴,我應該也買張整團的CD而不是只能拿那"張"有點醜的節目單去給其他人簽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