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I-1 

 

 

10/31日 AM: 10:30 台北新光影城

 

在去戲院之前其實有點猶豫,因為一堆五四三的謠言跑出來,多少會影響我對這齣電影的印象.不過想想,這次不看,難道之後買個dvd在家看小螢幕我就知足了嗎?所以還是去了.

 

我是因為這個戲院很少人所以才去的,因為第一次看,我不能確定我會不會滿意,所以想先一個人安靜的欣賞一次.果不其然,早場的電影院只有我一個人XD..活到現在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該說是MJ給我的願望成真嗎? 總之我一個人坐在戲院裡,就這樣看完了第一次的 This is it, 戲院也很規矩的放完了全部片尾, 雖然不算是個硬體很好的電影院,但是我對他們的服務敬業度算是印象很好.

 

 TII-6 

 

電影拍得很棒,雖然那些彩排畫面原本並無意要拍成電影,所以工程顯得簡單,只有幾支紀實用的攝影機, 沒有甚麼可以讓導演灑狗血加料的素材. 但導演(也是演唱會的導演Kenny Ortega)就順著這些材料的本性下去處理,拍成了一部完全呈現Michael Jackson This isi it 演唱會排練過程內容的紀錄片, 而且沒有加局外人的言論專訪, 幾乎沒有這個排練地點以外的任何畫面, 沒有以前的資料檔案, 除了導演, 舞者, 樂手, 工程人員之外, 這場演唱會沒有其他觀眾. 但即使如此, 它還是我所看過最精采的演唱會之一.

 

攝影機追著MJ的身影跑, 樂手也是, 合音也是, 導演也是. 每一首歌的每一拍每一個cue加進來的時機, MJ都有定見. 他對自己的歌曲暸若執掌. 知道他的歌要怎麼演出才會有效果, 觀眾才會喜歡.  MJ不但會幫伴舞出點子, 也很體貼的替樂手設想,設計solo的橋段, 鼓勵她: "這是妳的時間, 妳要在台上發光發熱".而他自己彩排時每個舞蹈動作還是毫不馬虎, 讓台下的工作人員屢屢驚歎不已. 演唱會特地訂做的幾支MTV, 跟彩排的畫面結合成一支支幾乎完美的演唱會橋段. 我說幾乎是因為我寧願看到它們是用在正式的演唱會上...而MJ生前也沒有機會看過這些影片的全貌.

  

TII-4  TII-3  TII-2

 

電影裡面讓人動容的, MJ 本身在排練中的敬業專業不用說, 那些年輕舞者, 還有樂手們, 他們親口說出Michael Jackson對他們的影響, 讓他們受到啟發後還會想要去啟發其他人. 我也很欣賞MJ 理性冷靜, 總是設法解決眼前的問題, 雖然有些問題不是他的問題, 雖然外界的壓力對他並不公平. 這整個演唱會看起來構想太大, 而期限太趕, 雖然沒有刻意強調, 但有些異樣在電影裡是看得出來的. 很多軟硬體到最後階段都無法準備好, 因此他跟staff 在彩排中的互動, 有時也會有些緊繃, 對於一個要求完美的藝人來說, 真是辛苦他了. 

 

我很感激導演Kenny Ortega在電影裡面所放進MJ 所重視的東西, 我認為他是懂MJ的. 他剪進MJ 對他父母還有兄弟說的話, 還有那些MJ在 Earth Song 前的旁白, 訴說他對大自然跟地球的愛. 還有片尾的 Heal the world,  給粉絲的留言, 最後特地將電影獻給他三個小孩的文字也很貼心. 雖然片子不算完美公正, 但是它努力讓觀眾感受到MJ的愛, 傳達他的真善美, 他對他人的關愛跟包容, 這都不是能造假出來的. 我很高興這電影所訴諸的是人的內心世界而不是消費藝人的表面價值.  雖然我擔心過它的動機, 但是我寧願相信這不是一齣懷著惡意的作品. 這齣電影是送給那些懷抱著與偶像同台夢想的年輕舞者樂手們的禮物, 讓大家都見証他們追夢的勇氣. 就算電影刻意突顯光明的一面,但它也沒有把所有矛盾隱藏起來. 就我眼睛所看到的, 團隊中的每個人包括MJ都是那麼辛苦的為了衝刺到目標而工作著. 就算有來自高層的壓力, 但是要在場的任何一個人來扛這個惡果都是不公平的. 而這齣電影也是 For Fans 的, 讓歌迷看到偶像為了回饋他們所做的努力. 如果有人寧願選擇負面謠言而完全否定這部影片的話, 或許最後證明他們是對的, 但我覺得失去參與這一段經歷是他們的損失. 

 

下午又去IMAX重看了一次,這次身邊有觀眾, 不過大家都很靜, 全部觀眾連小孩子都乖乖的坐在位置上看完全部重要幕後人員的名單, 到那一句提醒出現. 看了電影這麼多年, 這種情況也沒遇超過五次.  我想,要不是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的人,可能也留不到那句話出現的時候了, 所以那片尾最後設計的小驚喜,或許可以解讀成MJ送給他不離不棄的忠實粉絲的最後禮物吧?

 

 

電影曲目:

1 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
2 speechless(只有清唱)-->Jam

3 They Don't Care About us
4 Human Nature
5 Smooth Criminal
6 The Way You Make Me Feel

7 I Want You Back
8 The Love You Save
9 I'll Be There
10 Shake Your Body(Down To The Ground)

11 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
12 Thriller
13 Beat It
14 Black Or White
15 Earth Song
16 Billie Jean
17 Man In The Mirror

 

片尾:

This is it

Heal The World

 

在電影院中聽到 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 時的我百感交集, BAD是我在唱片行第一個看到的外國歌手唱片(我好像有買過卡帶), 我對西洋音樂的啟蒙點. 雖然我沒有成為他的歌迷, 但是一聽到他的歌就會讓我回到那段時光, 畫面好清楚, 有種說不出的心酸. 這也是他的過世帶給我們這一代人最大的意義. 當終於到了讓記憶變成回憶的時刻, 又有幾個人能勇敢面對? Michael Jackson 從此也被牢牢的鎖在這兩小時中永遠不會再老去, 但我們呢?

 

MJ_ThisIsIt_1_L.jpg

 

這不是一部完美的紀錄片,因為最後無法收尾,只能很尷尬的停在最後一天的記憶上, 但每個觀眾都看到一個更好的 Michael Jackson, 比我們所想像的更完美更傑出. 它用最直接的方式呈現了Michael Jackson這個人, 是一個有童心, 有完美主義, 既脆弱又堅強的人.  他的這個形象其實很多人都知道, 但都是聽別人談的. 不知道的人更大有人在. This is it 提供了一個媒介讓觀眾印證了這個傳言, 離開記者大人們的筆下, 沒有鎂光燈追逐的 Michael Jackson 正是這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