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24).jpg A (25).jpg

劇      名】壞男人나쁜남자

【日文劇名】赤と黒
【製作公司】韓國굿스토리+日本NHK
【製作費用】80億韓元
【播出平臺】SBS水木劇
【首播時間】5月26日每週三、四晚韓國時間21:55各播放一集
【導    演】李亨民이형민(對不起我愛你,雪之女王,尚道上學去)
【编    剧】金在恩(IRIS) /이도영
 【主       演】金南佶 韓佳人 吳妍秀 金在旭 鄭素敏 沈恩京 等
【集       數】20集
【接       檔】 檢察官公主
【官方網址】http://tv.sbs.co.kr/badboy
【劇情簡介】改編自司湯達的名著《紅與黑》,講述現代人的隱藏的慾望和向慾望疾走的壞男人的故事.
 

 

B (42).jpg 

A (7).jpg 


 

對這齣戲我有點難下筆, 雖然我是算喜歡的.

但或許我是因為演員的關係才去看韓劇,只求不要拖戲跟爛尾就好.

看完三集覺得這齣戲的確跟我認識的韓劇不太一樣,

要是說做了多大突破好像也不至於. 但的確看得出野心.

也幸好它不像我認識的韓劇, 否則我絕看不下去.

因為劇情還在鋪梗階段..雖然不能說完全不懂但可能會有偏見或是錯誤解讀.

所以我決定先寫對角色的部份感想...等我的印象具體點後再慢慢補完.

  

A (50).jpg  

 

李亨民導演導過雪之女王跟對不起我愛你. 所以我之前特地把這兩齣找來看完.

對不起我愛妳...我無法接受那種價值觀的收場方式...非常非常不能接受.

但雪之女王還可以, 雖然愛情戲都在鬼打牆, 但是結局我覺得是很正面的要人珍惜生命.

所以希望李亨民導演的這齣壞男人, 結局可以不要再死人. 

 

A (73).jpg 

 李亨民導演

 

 

李導的戲, 畫面都很精緻. 像電影, 像日劇, 在韓劇的世界裡面顯得十分清新. 

以往他的作品中對鏡頭細節的講究, 有象徵意義的事物, 有視覺意涵的畫面構圖.

生活化的語言跟寫實的角色性格.不用台詞而以表情動作的層次感去呈現衝擊等....

我都很欣賞, 這使他的戲看起來有一種文學的韻味.

不直接講明, 而是從台詞跟鏡頭的暗示讓觀眾有解讀的空間.

雖然劇情就常是虐完主配角後,我不能愛你你不能愛我鬼打牆個十來集後死幾個人就碰~地結束.

就算畫面很細緻, 劇情很感人, 音樂很好聽, 但故事的展開就有點硬梆梆地... 跳不出某種公式.

不過我還是很欣賞他重視畫面的意象, 很有個人風格.  

 


 

A (8).jpg 

 

壞男人這齣戲聽說是導演企劃了三年的作品,取樣自名著紅與黑. (日本片名是紅與黑沒錯, 但故事只有一部分相似)

NHK電視台也出了資,還跑去日本取景.

李導說這齣戲是他覺得鐵定會超越他的對不起我愛你的名作.

前三集看完後感覺質感上的確沒有甚麼問題.鏡頭還是很細膩.

不過這齣戲支節有點多, 又加了懸疑的元素, 所以前兩集感覺有點雜, 段落間銜接的也不夠流暢.

對導演來說,這種複雜的內容也是一種新的挑戰, 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樣才掌控得不夠好.

但是跟舊作比的話, 壞男人前兩集一些獨特的敘事手法, 還是有驚艷到我.

 

 

壞男人這齣戲, 讓我聯想到白夜行的"小說". 主角徹底的神秘化,

然後由旁人的調查中慢慢把這個人的過去到現在的形象抓出來.

這放在電視劇中的確相當大膽, 因為主角必須讓觀眾猜不透他的動機持續很久的時間.

加上主角又不多話, 幾乎都是獨角內心戲, 觀眾很有可能會看到不耐煩.

這種手法的戲劇在美劇中是很常見. 尤其是一些走懸疑路線的單元影集.

不過韓劇是連續劇, 不像美國影集可以一兩話完結一個故事.

所以如何讓觀眾保持興趣跟到最後, 就成了導演跟電視台最大的難題.

我想日劇中也有幾齣類似的戲, 但是也沒有玩得像壞男人這樣節奏緩慢又神祕感重.

就算日劇也不敢用小說敘事的方式去拍白夜行的故事. 所以這齣戲真的是相當大膽的嘗試.

而關係到是否能成功的重要關鍵之ㄧ, 就是選對主角.

 


 

 

B (44).jpg 

 

男主角沈建旭是一個為了報復自己小時後遭遇到的不幸而去故意接近仇人財團子女的替身演員,

想利用她們讓自己進入財團內部,奪取他們的地位.

基本上他的人生就是一齣排練得好好的戲, 目的只有一個, 沒有一步是意外.

雖然企劃說他是為了野心, 但前三集我還看不出來這個角色對財富的貪念, 應該是以復仇的心情為重.

至於他到底是為了小時候錯認親子然後又像狗一樣拋棄的家族懷恨在心還是有其他原因, 就還有很多謎團.

包括男二的女友之死似乎也跟他有關, 甚至還是舊識.

建旭的角色設定還是留美高材生, 有個裝潢很雅痞的家, 還有一個疑似情報局的人物在幫他做偵探工作.

 

 F (11).jpg

 

我是為了金南佶才看這齣戲的.而他也沒有讓我失望.

對這個角色細節的掌控能力極為優秀.

他不像許多演員詮釋壞男人時, 只懂得面露凶光撕牙咧嘴詭異的冷笑去表現危險性.

建旭前兩集有大量的內心戲, 大部分時間他都是安靜的,一個人坐在哪裡思索著, 回想著.

默默的在紙上寫些人名摺起紙鶴, 然後讓紙鶴隨風朝向她們所在的方向飛去.

他會隨著回憶露出傷痛的神情, 回到現實後又立刻轉成淡然的面貌.

劇本給建旭的內心獨白很少很少, 但光從他的眼神裡就看得到情感轉折.很棒的一個演員.

在這樣沉默神秘的氛圍中進行的故事, 能留住觀眾的眼光這麼多集, 金南佶的演技功不可沒.

 

 A (2).jpg

A (9).jpg 

 

雖然我還是覺得他留鬍子比較適合古裝..不過跟毗曇比起來, 建旭的壞讓我看起來更舒服.

因為他是用自己的意志去奪取他想要的東西.而不是被他人逼迫或是被自己的感情打倒之類的..

我很欣賞建旭的冷血, 就算他調戲(?)良家婦女的橋段看起來也不會讓觀眾反感.

真的壞男人是當他懷著目的接近你時, 你都會認為他是天使. 

當建旭照著計畫去接近他的目標"表演"出他的關心時, 看起來甚至是真心誠意的.

就算妳心中知道他是危險的, 他講的每句話還是會打進妳的心裡. 

他每個無心的動作跟神情都能讓女生魂牽夢繫.

螢幕裡的建旭就是這樣一個從內在氣質散發出危險吸引力的男人.  

 

D (1).jpg

F (220).jpg   

G (103).jpg 

F (68).jpg 

 

我覺得建旭的個性又帶點村上春樹的感覺..

就算把他丟在人群裡, 他還是住在他自己的蛹裡. 從他眼裡看到的世界,跟平常人的景色是不一樣的.

可以的話,我希望建旭會是個壞到底的孤獨一匹狼, 也不想看到被天使感化後犧牲自我的老掉牙起承轉合.

不過這是韓劇, 所以我要想看到一個能酷到底的男主角. 大概要碰運氣..............

 

 F (118).jpg

 


 

 

B (39).jpg 

 

文在茵是女主角, 不過目前我還沒看到她的存在感.

對韓佳人不熟, 但感覺她還沒辦法演好複雜的內心戲, 簡單一點的角色會比較適合她.

目前看來文在茵只是一個很單純的女生, 沒有甚麼心機, 很努力工作, 對愛情沒有甚麼緣分跟信心.

因為被有錢男友拋棄, 一咬牙不知從哪借了勇氣跑去搭訕她公司老闆的私生子, 卻認錯了人.

這個角色有很有趣的倒楣個性, 想當鳳凰又缺少了積極跟心機, 暫時她給我的印象就只是這些了.

不過要說服觀眾她有男一男二都愛的女人的那種存在感, 可能劇本上還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行.

幸好她給我的第一印象還不差,

至少是個自立自強的女孩, 而不是那種動不動就掉眼淚委屈求全的聖母型女主角.

 

 F (276).jpg 

 A (112).jpg 

 F (31).jpg

 

我很欣賞劇本安排在茵幾次闖進建旭生命中的時機,

建旭是為了復仇把他的人生的每一刻都計畫得完美無缺, 然後照計劃活著的人.

每天要出現在誰身邊, 然後消失幾天故意不接誰的電話後又出現在對方面前, 都算得剛剛好. 

每個被他迷惑的對象都乖乖的被他的計劃牽著走, 但他的行動卻好幾次被衝出來的在茵打斷.

而這個在茵偏偏又是個安份守距的話沒甚麼大問題, 但每次刻意計畫的行動就會出錯的女孩. 

想走相同道路的兩人卻有相反的運氣, 或許就能成為命中註定的理由了.

 

G (33).jpg

A (162).jpg  

H (141).jpg 

 


 

 

B (40).jpg

 

男二泰成的資訊不足..目前我還沒多大印象.

不過泰成也是個傷痛的角色,

建旭想得要命的豪門之子的身分並沒有辦法為真正的洪泰成帶來快樂, 在那個家裡沒有地位也沒有愛.

甚至女友還間接因他而死. 讓他開始自暴自棄的過日子.

我也很好奇他最後覺醒時, 會做出甚麼樣的行動保護他不再失去他所珍惜的東西.

 

B (57).jpg 

B (56).jpg  

 A (53).jpg

 


 

B (41).jpg

B (43).jpg

 

這三人之中我比較期待吳延秀的演技..因為看起來她跟金南佶的演技方式比較類似.

所以她倆的對手戲目前雖然不多, 但都很有飆戲的火花. 很值得期待.

演莫奈(取自畫家莫內的名字)的女生資質不錯.

既然是改編自紅與黑, 那我想泰拉應該就是瑞納夫人, 莫奈就是侯爵千金瑪格麗特了.

很期待泰拉日後跟建旭之間的"激情"是如何展開的, 還有莫奈因愛生恨的演技.

目前為止我是比男女主角的愛情戲更加期待這個. 

 

 F (259).JPG F (260).jpg

F (268).JPG   F (281).jpg

D (43).jpg  D (44).jpg

       

據說導演是有心把這齣戲拍成類似某些美國影集那種由每個角色的故事用一個主題串連起來的劇集.

壞男人前兩集就是建旭的主戲, 畫面的調性憂鬱沉靜,

就像建旭本人一樣是灰黑色的. 似乎把自己關在過去的噩夢裡面走不出來.

第三四集是文在茵的主戲, 所以第三集的色彩就比較明快,有綠色,有粉紅.

可以看到在茵講她的過去, 看到她生活的一些部份. 她用單純跟平凡吸引到建旭的一面.

第五六集是泰成的主戲, 可以猜得到為甚麼五六集會剛好是日本篇,而且是選冰天雪地的場景.

因為泰成的心情在舊女友善英死後就是像被冰封般. 在冰雪裡面等待某人來給他心靈的安慰.

而女主角文在茵就是不經意闖入兩位男主世界裡面的那個女人,

讓兩個黑色跟白色的世界裡面開始添加一些粉紅的色彩.

但也能解釋成建旭的黑慢慢滲透進了其他角色的世界裡,

讓每個人的顏色都不再是他們自以為的那樣純粹.

就像是海神洪夫人熱愛的假面展覽會一樣..但摘下面具的她們的真面目又是怎樣的呢?

 

A (17).jpg

 


 

 

 

 E (50).jpg

  E (47).JPG E (48).JPG E (49).JPG 

 

這齣戲的片頭跟片尾都用了油畫式的設計,

我覺得這也是除了面具外一個很重要的提示性的巧思.

有注意看到上面這五個主要角色的畫面背景裡, 各藏著一部份的紙鶴摺法圖案嗎?

設計的非常用心.

讓我開始期待等其他配角的顏色加進來之後, 這齣戲會融合成怎樣的一幅作品.

而建旭身邊那隻由五個角色共同完成的紙鶴, 又是要送到誰的手上呢?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