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281_409037531305_337596791305_4313887_7305810_n.jpg 




 

從台北電影節中看過的一齣拍得很棒的國片. 

雖然看得出來拍得很克難, 但是劇本很紮實, 看完很有後勁. 我覺得有大賣的潛力.

我沒有看過原著, 但是電影改編得不錯.

幽默詼諧中帶著台灣獨特的平實人情味, 又不會顯得做作矯情.

適時穿插的一些父女相處的回憶片段, 也很能激起觀眾的共鳴...親情不就是這樣嗎?

 

 

 

我想到自己的父親去世時的情形, 雖然禮儀風俗都不盡相同, 但是劇中主角的心境我卻很能理解.

在當下很難立刻有大悲大痛, 甚至會覺得這種行禮如儀的過程是一場鬧劇.(我家的外省習俗已經算是不那麼繁複的了)

要等到一切都結束很久之後才慢慢體會到有個親人已經永遠離開了.

看完送行者跟父後七日後, 我終於明白原來這些送行過程其實最重要的是為了讓生者安心.

或是像在劇中所呈現出來的, 在地人經由這種婚喪節慶的節日, 維繫著屬於自己那片土地的鄉土人情.

看在我這個城市小孩的眼裡甚至感覺有點羨慕.

 

 

 

在父親去世時我家也是有類似的情況, 平時只是偶爾聯絡的母親娘家姐妹們幾乎全部出動.

在台北的親戚當天晚上就在我家集合, 陪我媽到半夜.

在中南部的就找北部的子女們出面致意.

我家親戚很少, 家中除了我媽就只有我一個女兒.

所以這半個月的每次祭祀都是由這些母親的姐妹及姨丈們同行. 時間一到就準時在場地集合.

而且出殯當天也是全程陪同從領大體到火化場再回我家.

雖然平時看起來都像是不太聯絡的家人, 但是卻能做到這種地步.

真的很感謝她們.

 

 

 

很高興這部電影能讓我想起這份感激的心情並且有機會說出來.

推薦這部電影.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今午(7/5)開放報名,近日成功掀起話題熱潮的電影《父後七日》,趁勝追擊搶得報名頭香,預計將與上百部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語片競逐台灣 電影的最高榮譽,其中《父後七日》編導劉梓潔與王育麟、男配角吳朋奉以及女主角王莉雯在各項目表現亮眼,可望強勢角逐最佳新導演、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 本、最佳男配角、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新人等六大獎項!



改編自「林榮三文學獎」首獎作品的電影《父後七日》,由兩位台灣新銳導演劉梓潔與王育麟合力編導,全片以詼諧逗趣的筆觸刻畫本土喪葬文化,並以鮮明色彩與流暢的場面調度豐富電影層次,為國片帶來耳目一新的氣象。初試啼聲即有亮眼成績的導演劉梓潔與王育麟,除可望以本片入圍年度最佳導演,也有機會角逐一生一次的「最佳新導演」大獎!



身兼原著作者的編導劉梓潔,在改編《父後七日》劇本時注入許多新意,不僅保留原作優雅的文學語調,更增添了散文裡相對薄弱的人物關係,使全片雖觸及親人驟逝的哀慟,卻又流露出輕快與奔放活力,篇幅尺度掌控得宜,被看好是角逐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的熱門人選!



此外,在電影《父後七日》裡身兼詩人與道士雙重身分的金鐘影帝吳朋奉,以草根性十足的豪邁演技,為角色注入高度說服力,成為烘托主線最突出的綠葉角色,最佳男配角奪獎希望濃厚。而首度獨挑大樑的女主角王莉雯,收放自如的演技引領觀眾時而放聲大笑、時而熱淚滿盈,隻身扛起敘事重心,表現自然清新不落俗套,除年度新人獎之外,另有機會爭奪金馬影后大獎!


《父後七日》是台灣電影難得一見的片型,全片以荒謬逗趣的敘事,刻畫出一場嘉年華式華麗告別,爆笑中哀慟隱現、豪情中真情浮現,深具台灣本土的人文特質。《父後七日》日前在台北電影節的兩場放映,皆獲得了觀眾一致好評,本週末更將角逐今年的「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而這部溫馨感人、被譽為今年最好看國片的電影《父後七日》,將於8月27日於全台上映!

 

發表於 2010/07/05 04:29 PM
本文引用自: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