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129 (26).jpg 

 

 

 

今天去看了青蜂俠這部電影.

我雖然不是周杰倫的粉絲, 不過的確是因為他有演我才去看的.

台灣人能演到好萊塢的這麼大的角色的確很不簡單, 當然要支持一下.

加上又聽到他講的,爭這個角色是不希望讓日韓演員端去, 這理由非常中我的意.

姑且不論他的演技怎樣, 至少出發點是正確的, 台灣人就是缺少危機意識才會搞得能見度越來越差. 

 

 

電影很有趣, 我想在看過很多電影的人眼裡看來青蜂俠應該很普通,

但我覺得這齣電影有種刻意顛覆英雄人物既定印象的趣味性, 不看可惜. 

以前我們常看到的那些英雄片(蝙蝠俠蜘蛛人超人..etc)裡面,

主角無不胸懷宗教式的獻身情操, 獨自忍受孤獨跟考驗, 最後靠意志跟智慧絕地逢生...等.

但這齣的"英雄人物" 青蜂俠Britt跟他的同伴Kato, 卻完全不同.

戲裡面不管好人壞人, 都是不照牌理出牌的怪胎. (就是很Seth Rogen的風格)

主角不像好人, 助手比老板能幹, 女人不削靠男人幫助, 黑道老大跟小孩一樣幼稚.

每當觀眾被情節帶著走, 想像Britt總算要開始像個"英雄"一樣幹些很帥氣的事情! 心裡開始激動時..

接下來Britt一定會用結果證明給觀眾看---->他還是一樣廢.

好幾段甚至還故意先營造出一股傳統英雄片式的緊繃氣氛, 讓觀眾的期待達到頂點後再來個大反差.

這種一再誤導觀眾的情緒再打回馬槍的設計是這電影最成功的地方.

 

 

20110129 (37).jpg 

  

先說說劇情,

Britt是一個無意中繼承了父親的報社跟遺產的富家子.

他想當青蜂俠的理由只是想讓別人覺得他很屌, 能夠成就他從小就被打壓的英雄夢.

Britt的老爸曾是那種因為政治壓力抹滅新聞良心的商人,

為了工作不但不陪小孩, 反而只要兒子在學校見義勇為就會罵他自找麻煩.

Britt不但很討厭他老爸, 當他長大後也不思上進, 只顧每天跟女人吃喝玩樂, 直到老爸意外過世.

 

 

而Kato原本是他爸的機械技師兼煮咖啡的小弟, 剛好跟Britt一樣對他老爸有怨言, 兩人一拍即合.

Kato被Britt說動, 想說自己是天才卻默默無名很可惜, 應該一起幹些轟轟烈烈的大事.

所以也加入Britt的英雄計畫, 幫他改車改槍, 還任勞任怨地當他的司機打手.

兩人裝成流氓每晚開青蜂車到街上挑釁小混混, 然後回去用自己的報紙幫自己打廣告.

目標只是想引出一個黑道大咖幹掉後成為大紅人.

中間兩人還很瞎的為了女人爭風吃醋.(結果雙雙被打槍)

又為了你跟我誰比較有資格出風頭彼此意見不合, 像個小孩一樣的大打一架.

最後不小心真惹到了一個黑道大哥, 跟Britt一樣沒腦袋, 為了抓青蜂俠殺了不少穿綠衣服的替死鬼.

Kato也因為Britt對自己的傲慢心碎地(?)離去, Britt才發現自己的白痴闖下了大禍.

加上無意間又知道老爸的真正死因: 自己的老爸雖然窩囊一世, 最後卻是因為良心發現而被殺害.

所以他決定自己去把壞蛋抓起來. 而Kato也在關鍵時刻帥氣的趕來相挺, 兩人一起去報殺父之仇.

 

 

  20110129 (40).jpg

 

只是Britt雖然決心大反攻, 但還是幹了一堆英雄人物絕不會犯下的蠢事.

比如想蒐證忘了錄音, 想救人先跌倒, 還把壞人引到自己的報社大火拼毀掉一棟大樓.

最後還得照別人幫他寫的劇本, 讓自己的青蜂俠幫自己背了黑鍋才解套.

這個英雄人物的結局可是一點都不悲壯.(笑)

而這兩個痞子拍擋(?) 之後還是很愉快的在外閒晃, 繼續扮演著他們的英雄遊戲.

只是Kato開始覺得當青蜂俠的無名夥伴也不是沒有好處.(可以假扮分身騙騙流氓跟警察)

而Britt也發現自己雖然豬頭, 但是偶爾也會有好點子出現.(比如裝彈射座椅之類的XD)

可以說是皆大歡喜.

 


 

20110129 (38).jpg

 

我想一定有許多人覺得: 怎麼會有這麼沒用的男主角!  甚麼的.

但是我想說, 因為Britt根本就不是我們認知中"英雄電影"主角該有的樣子.

他既沒有偉大的人生目標, 也沒有責任感.

青蜂俠只是講一個無聊的紈褲子弟, 辦家家酒不小心闖了一堆禍, 搞到不得不去收拾自己的爛攤子,

不過他也因為這場鬧劇找到了一個臭味相投的好夥伴----這樣的故事罷了.XD

 

  

說起來很糟糕, 但我就是愛死了這種以一貫之的白爛感.

如果青蜂俠不是這樣白爛到底的話, 我可能還不會覺得這齣電影蠻不錯的呢. 

要是每齣電影在進戲院前都可以猜到主角是怎樣個性的人..遇到狀況會怎麼處理的話, 那多無聊啊.

就是偶爾要看到像Britt 這種完全超乎常識範圍又不怕得罪觀眾的主角反而會更讓人精神一振吧.

(比如說把自己老爸銅像的頭鋸下來再焊回去之類的..XD)

 


   

 20110129 (24).jpg

 

最後說說Kato 跟 Britt, 比起舊版的主從關係, 新版更像是一對傲嬌的兄弟.

我很欣賞新版這樣的改編, 尤其劇本是由西方人來寫的.

Seth Rogen也不會因為自己是男主角就把最帥的特質都加在Britt身上,

反而不吝嗇地醜化(?) Britt的形象以突顯Kato的優點, 讓兩個角色有互補的效果.

 

 

20110129 (23).jpg

 

Kato天真地想要跟Britt當最佳拍擋, 還教他用中文講兄弟兩個字.

但最後發現Britt只是個自大又膨風的小孩. 只想自己當英雄, 把Kato壓在背後做牛做馬.

心情不爽就Fire員工, 對女秘書性騷擾, 當起老闆跟他老爸一樣爛.

只不過兩人雖然一度面臨拆夥危機, 最後還是和好如初. (連和好的方式也是超小孩的.:P)

看Kato總是邊嘟囔著用一副我要被你害死的表情一邊急著跑去幫Britt解圍的模樣就覺得好可愛,呵.

 

 

 20110129 (25).jpg

 

雖然周杰倫的演技不能算多好, 但該有的情緒都有演出來, 終於不只是一號二號表情而已了.

只是他有時會有跟不上其他演員節奏的問題.

一半是因為他的經驗, 一半是因為青蜂俠是一齣充滿美式搞笑梗的劇本.

當地的演員會知道怎麼利用台詞的強弱快慢控制節奏, 適時地拋梗接梗.

不是在那個環境成長的人就很難抓準那種Fu.

所以周杰倫的動作戲部分都很流暢,(尤其後面大亂鬥時可圈可點) 反而是跟Seth 對話時就有點遲鈍.

比較有問題的地方大概也只有這樣了.

不過我覺得太過於注意周杰倫或是太排斥周杰倫的人, 都沒辦法專心享受這齣電影.

因為就算Kato戲份很重, 但劇情的關鍵還是在Britt這個主角上,

沒有Britt的白爛思考迴路, 這齣戲的起承轉合就無法成立了.

如果不是周杰倫去演Kato, 或許台灣觀眾就不會用高標準去看青蜂俠, 就不會有這麼多負評也說不定.

 

  

 20110129 (41).jpg

  

另外劇本幫周的角色寫得很貼心, 所以就算Kato戲份很重, 也不一定需要多強的演技才能吃得下來.

因為這角色就是順著周的特質去寫的.

Kato能文善武, 既是機械天才又能用鋼琴把妹.

表面一本正經卻很悶騷, 愛裝酷卻對夥伴有著純情(?)的一面.

這設定雖然老套卻不會讓人看了很膩, 剛好用來搭配Britt是個很稱職的綠葉.

因為這兩人根本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XD

 


 

20110126 (48).jpg   

  

最近才知道這部居然是王牌冤家的導演導的!!!!!

我嚇了一大跳, 因為實在有點TONE跳太大..(汗)

其實他在這齣沒有玩得很兇, 雖然有幾段畫面的創意還不錯. 但是沒有很多篇幅讓他發揮.

Seth的劇本也寫得很不錯, 很順暢地講了一個輕鬆的勵志(??)故事.

缺點是前半段的節奏嫌拖泥帶水了些.

雖然看得出來有在鋪梗, 但是觀眾很難撐過單調的敘事方式, 可惜了電影後半一氣呵成的精采.

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就是了.

還有女主角找了卡麥蓉狄亞實在有點不智.

不是說卡麥蓉不好, 而是觀眾會因為她很有名而更加注意這個女角只是個多餘的花瓶.

如果找個無名新人來演這個角色, 或許整齣戲的感覺會更平衡一點.

 


 

最後提幾點我最喜歡的段落:

 

1. "我出生上海, 你知道上海嗎" "知道,我很愛日本"

 

2.Britt不小心被自己的迷彈打到後:"Kato, 我睡了多久...你居然幫我穿尿布?";

  Kato: "你從星期一睡到了星期四...所以這幾天我無聊又做了幾台青蜂車",

  Britt: "你花了4天做了這麼多台車子?"

  Kato: "不是花了4天,是11天."

  Britt: ".............."

 

3.Britt的"腦內快速整理來龍去脈(附動畫)"--花了5分鐘

 

4.最後的大火拼.

  青蜂車從完整到剩一半的前輪驅動到只剩下彈射座椅(附音響)在天上飄--

  (這段超美式卡通的非常有趣XD)

 

5.挖子彈的方式.(超大爆笑雷)

 

 


 

不過電影對我最大的驚喜還是JAMES FRANCO!

雖然只是客串, 但是他真的不愧是Seth的麻吉, 那種誇張起來就很欠揍的嘴臉, 真的是一模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