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有雷腦殘粉不中肯感想,無法接受請勿入.

 

 

 

 

 

ok,

請各位在進戲院之前,不要再去相信那些影評TMD的鬼扯蛋了,請親自用自己的眼睛去證實.

這齣電影每一分鐘每一個鏡頭都是有意義的. 

如果你有耐心專注到電影的最後一刻,你得到的感動就是你最大的回報.

 

20120223 (6)

 

Bilbo:

"I know you doubt me. I know you always have.

我知道你們一直質疑我.

I often think of Bag End. That’s where I belong. That’s home.

我的確一直想著袋底洞,那裏是我的歸屬,我的家.

You don’t have one. It was taken from you, but I will help you get it back if I can”

你們沒有家,你們的家被人搶走了,所以我要盡力幫助你們奪回來.

 

 

有人說前半小時是多餘的,OK,哈比人的主角是索林跟比爾博(再加13個矮人+一個巫師)

不先花個時間去交代索林的過去,不去交代比爾博的背景,

等到開始外出打怪,事件一個接著一個,

是要導演哪裡去再找時間回頭勾勒他倆的背景?

這故事是關於一群失去家園的矮人跟一個愛家的哈比人的冒險故事,

"回家"的願望貫穿整齣戲,所以對照矮人無家可歸和哈比人的夏爾家園是很重要的.

這讓觀眾最後更能認同這些矮人的孤注一擲,

還有欽佩比爾博下定決心為了同伴遠離家園,冒險犯難的勇氣. 

 

20121212 (3)  20121212 (4) 

 20121212 (9)

  

雖然不中聽,我還是想提醒想去看電影的各位:

這是一部奇幻"文學"改編的電影,

有一套完整獨立於現實的文化/歷史/種族/語言/政治情勢..等.

不仔細交代故事背景的話,電影會像地基沒打好的房子一樣搖搖欲墜.

 

另外一點容我先罵一下台灣片商:
你們以為全世界都美國人一樣隨時能更新好萊塢電影改編資訊?

片名的首部曲三個字寫大一點或是廣告講清楚一點有很難嗎?

 

總之,哈比人是三集連續劇,不是每一集有完整起承轉合的三部曲(像黑暗騎士/蜘蛛人..)

所以第一集看完會有"都在交代背景,進展太慢"的感想是正常的.因為你只看了1/3.

如果不喜歡"欲知結果如何,請看下回分解"的電影的話,

建議還是去選其他片看比較適合.

 

 

此外,

我個人是很無法理解那些認為魔戒三最後哈比人回家的段落是多餘的想法.

如果會這樣想的人,或許這部也不適合你.

 


 

66023_457224430979834_836835229_n

  

強烈建議看過魔戒三部曲後再看這齣,尤其是魔戒首部曲.

雖然不看也行,但是如果看過的話,你得到的驚喜會更多.

哈比人有許多跟魔戒首部曲的內容呼應,

有些是很溫馨的畫面,有些則令人感慨.

開頭老比爾博跟佛羅多出場讓我懷舊感傷又驚喜的快掉淚,

能聽到由伊恩霍姆的聲音做旁白唸完哈比人小說第一段對老影迷來說簡直是如獲至寶.

In a hole in the ground there lived a hobbit......

一切傳奇都是從這句話開始的,

沒有哈比人,就沒有魔戒三部曲,沒有亞拉岡,沒有勒苟拉斯....

 

 

在看完魔戒三部曲後再來看這些六十年前的人們的抉擇是如何有意無意地影響魔戒遠征隊的命運,

感受真的很複雜.

 比如甘道夫將刺針交給比爾博時說的那句話:

"True courage is not about knowing when to take a life, but when to spare one."

真正的勇氣不在於知道何時奪人性命,而在於知道何時去饒恕生命.

看到比爾博對咕嚕的憐憫,以及這個善念一轉對之後佛羅多一行人的影響..

甘道夫那句話也可以呼應在魔戒首部曲中,他在摩瑞亞問佛羅多的那句話:

"你能分辨什麼時候該取人性命,什麼時候應該放過呢?"(大概是這樣..)

而這句話也影響了佛羅多後來面對咕嚕的態度.

 

 


 

20121212 (2)

 

就故事來說,的確沒有魔戒三部曲緊湊,不夠詩意,不夠深刻.但我想這是原著先天上的限制.

導演加進去的那些內容很洽當的補足了原著的單薄.

就算是哈比人這本書沒有的劇情也不是亂編的,你在魔戒三部曲後的附錄都找得到相關的內容.

導演只是把散落在每本托爾金書中跟哈比人同時發生的事件拉出來放在一起,

比如說索倫的再生,聖白會議等..

讓這三部曲跟魔戒三部曲能夠無縫接軌罷了.

不否認這樣做的結果對不熟托爾金的觀眾來說可能會有點艱澀.

就算當年三部曲很紅,畢竟已經過十年了,新觀眾絕對比老人多.

雖然說是要補完中土世界的史詩,但另一方面來說這會讓這部片顯得有點粉絲向.

 

此外我是覺得劇本寫得很平易近人,但不能保證這種敘事風格符合當今的大眾口味.

但畢竟是要接魔戒三部曲,風格一致是必須的.

或許非戒迷的觀眾會認為PJ這種拍法是老調重彈,毫無新意,千篇一律...

但是對忠實粉絲來說,又何嘗願意看到心愛的中土世界有一絲一毫的變動?

 

 

我無法詳細寫出關於添加劇情部分的解說,大家可以參考譯者朱學恆這篇觀後影評:

哈比人》之林林總總一大堆: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12/12/11/thehobbitmovie

 

14588_458042780897999_226178286_n

 

至於這電影應該拍幾集才適合,那就是自由心證了.

只是就算少了這些新加的內容,用一兩集真的就拍得完嗎?

哈比人這本書是童書,調性輕鬆,每個事件頂多用一兩頁就解決,壓軸的五軍之戰也頂多十頁左右.

血腥場面生離死別那些更是不會多講的.

但如果拍成電影的話,難道也得這樣輕描淡寫的帶過去,

或是像大河劇那樣用旁白去交代完?

 

即使是童書,托爾金在書裏面仍然放進一個完整的奇幻世界背景,

有很多的細節雖然沒有多解釋,但不表示在書裡就不存在.

如果忽略這些細節,要拍的多精簡都不困難.

但這個故事要是講得仔細一點,規模不會差魔戒三部曲太多.

端看導演要選擇哪一種了.

  


   

20121212 (1)

(伊恩爺爺真的看得出老了..and, 請好好保重身體啊)

 

演員都演得很棒,尤其是比爾博/甘道夫/咕嚕/索林.

不得不說Martin Freeman真的演得太棒,光看他跟咕嚕的黑暗中猜謎那段就值得票價.

我愛他這齣的表現遠勝於SHERLOCK的華生.

完全可以體會PJ為什麼非他不可的堅持,

我想不出還有誰能這樣完美平衡詮釋出比爾博的溫柔,樂觀跟勇氣.

 

304871_423196144382663_1505596707_n  

 

至於索林先生, Aichard Armitage 我是從BBC影集認識他的.

  

20121224 (6)  

 

很多人都推薦的北與南,

他演的男主角真的是深情到天地不容的地步XD.

後來MOD有播過一陣子的SPOOKS(只有兩三季),是一齣英國諜報動作片.

RA總是很能讓人對他的角色留下深刻印象,

因為他演的角色總是那種有點孤僻有點傲嬌外冷內熱又專注得不得了的人.

(是說PJ選角前真的做了不少功課吧...因為索林就是這樣的個性啊XD)

總之很高興他總算能接到一個讓他揚眉吐氣的好萊塢電影,

否則一直待在英國電視界,只能偶爾在電影裡客串,真的是浪費掉這麼演技外型兼優的好演員了.

話說他本人也是托爾金迷呢,還說過只要演過哈比人以後就算退休也了無遺憾的話出來.

 

好吧我承認我是因為偏心所以特別把他拉出來講的....

 

 

549743_419277404774537_186710367_n

 

十三矮人中像路人的角色有點多,希望他們之後都能有發揮的空間..否則有點浪費是真的.

除了三四個加上我常看BBC影集才認得出來的熟面孔一兩個外,其他人根本沒有幾個鏡頭.

跟半獸人打成一堆時很難分得出來誰是誰.

對啦.....Fili 跟 Kili這對兄弟很可愛.XD

 


  

道具美術布景那些就不用說了, WETA工作室照例還是龜毛精緻講究到要人命.

比起許多特效炫但是仔細一看背景質感就露餡的奇幻片,這樣的電影我覺得才是真的誠意.

就算在觀眾很難注意的暗處還也能維持一樣的品質,

這種扎實功才是讓魔戒這系列成為奇幻經典的最大原因.

     

20121223 (10)      20121223 (3)

  20121223 (1)  

 (以上來自WETA THE HOBBIT CHRONICLES ART & DESIGN美術設定集)

 

配樂很不錯,但比較的話我還是偏愛魔戒的配樂,

The Breaking of the Fellowship這首曲子的優美跟心碎是哈比人OST沒有一首能比得上的.

但片尾曲和矮人之歌和over hill 真的很不賴.......

 

 

在市面上充斥一堆用電腦做出來的假交響配樂之後,

還能遇到這種真正用管弦樂團下去錄音的磅礡奇幻交響詩篇,

還是讓我在戲院聽得起雞皮疙瘩感動萬分啊.

 


 

539297_429011567134454_689115649_n

 

Home is now behind you. The world is ahead.

你已離鄉背井,世界就在眼前<---這段電影的台詞,最後出現在魔戒三皮聘唱的那首歌裡.

我想離鄉遊子聽到這句話都會很有感觸吧. 

 

要問我為什麼喜歡哈比人裡面像這樣刻意跟魔戒三部曲呼應的小細節?

因為對我來說,它就像是個老朋友般,等在電影院裡呼喚你回來,

然後告訴你,這十年其實沒有真正改變過甚麼.

無論別人怎麼說, 我永遠都會是PJ與他創造的中土世界的追隨者.

 

20121212 (7)   

  

PS. 突然想到,我沒發現PJ在哈比人第一集裡面出現在哪個地方!!!

 

 

另一篇關於版本的心得在此:

哈比人 HFR 3D - 關於版本上的心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