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blr_mimg90TEnO1qc0nqzo1_250  

 

先不談電影本身,想先談談音樂跟我的關係:

 

以前總覺得悲慘世界這個音樂劇對我來說,沒能像歌劇魅影那樣,很容易會邊聽邊感動得亂七八糟,原因就是剛開始接觸的就是十周年那套.

我對這音樂劇的印象一直就是"一群唱得非常精準的好歌手唱了許多不錯聽的歌"這樣..

 

十周年的唱得非常好,感情技巧咬字無可挑剔,但是就是因為太漂亮了,加上這又是音樂會,所以少了許多"戲味"..

我很難形容這種感覺,唱得太漂亮了反而讓我無法進入情節.

 

之後又買了一堆音樂劇原聲帶版本,英德法文都買,全部都是錄音室版本,大家都有自己的個性,也都唱得很漂亮,所以也很容易聽膩...(這啥)

 

20130223 (8)  

 

最後去找來了25th那場,聽完後就開始納悶,明明大家都說這場的演員不夠好,NJ超生澀超悲劇,但我怎麼就好像是喜歡25th勝過10th那場?

 

這陣子看完電影後才大概了解,25th的曲目比10th齊,演員沒那麼完美,所以我愛看.

因為我終於能藉由一群年齡跟角色本身相符的演員們,更完整的接觸到悲慘世界音樂劇的"故事",

而不是台上一堆神級夢幻卡司呈現出來的精選輯.

25th最後的安可在我眼裡有傳承的意味,夢幻卡司傳承給這一批或許還不夠完美的新生代,但悲慘世界會藉著這些人的努力繼續下一個25th.

這是我每次看25th的最大哭點.

 

20130203 (2)  

 

而電影音樂部分缺點更多,但演員更會演.(應該是更懂得使用電影媒介去詮釋這個故事)

我從畫面裡能感受到他們在唱歌的當下的情緒,單聽原聲帶時覺得糟糕的部分,在電影畫面之下突然就合理了.

電影版之於音樂劇版,算是二次創作,因為選的都是電影演員,他們看這齣戲的角度會跟一般科班出身的音樂劇演員不同.

再回朔原著,等於是三次創作,等於電影演員一邊得兼顧對原著角色的理解還要加上音樂劇觀眾對音樂劇效果的期望.

能兼顧的當然很強,但是無法兼顧的,就選擇以自己的強項去完整這個角色,這也是一個方法.

所以我覺得批評誰誰誰唱不好,是沒關係,但說誰誰誰是錯誤選角,就我看來是沒有.

這批演員結合起來給了我一個很真實很有說服力的悲慘世界,我沒看過現場,所以我等於是第一次看完了這個故事.

音樂會版的終曲只讓我覺得很high,但是看完電影後我才真的感動落淚.

我覺得電影是很成功的,這些演員就算唱的有強有弱,但在角色詮釋上都沒有問題.所以我買單.

導演的手法雖然不完全讓我認同,但是他用影像堆砌起來的情感推進到結尾狗血灑得的確漂亮.最後我也買單.

 

64e5b106gw1e1614fpv22j  

 

 

看完電影後,

現在我變得沒辦法回去那個"唱得很美的美聲家精選"的10th了.

原聲帶裡面製作人麥金塔有一段話說,導演是聽完25th巡演版cd後才覺得悲慘世界可以拍電影的.

因為25th是現場收音的現場版,也等於是除了電影原聲帶外,最帶"戲感"的一個版本.

這版本也跟電影版一樣,不是每個角色都選得很完美.

也有許多略顯搭配不良的段落,有些歌唱得普普,有些角色不夠有存在感,但這卻是到目前為止最有生命力的一個音樂劇(英文)版本.

我現在最常聽的也是25th巡演版.

 

20130223 (41)  

 

總而言之,音樂劇還是要配畫面,有劇情看,才能體會它的好.當初要不是拍了個品味怪異的歌劇魅影電影版,

我想包括我在內大部分的歌劇魅影歌迷就算是聽87原卡cd聽到爛也無法想像cd裡面那些尖叫聲所從何來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