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揮/簡文彬 (WEN-PIN CHIEN conductor)
劇場統籌/黎煥雄
視覺統籌/王俊傑
聲樂指導/雷哈德‧林登 (Reinhard Linden)

Brunnhilde/琳達.華生Linda Watson
Wotan/羅伯‧赫爾Robert Hale
Siegfried/艾倫.伍德羅Alan Woodrow
Hagen/漢斯-彼得‧柯尼希Hans-Peter Konig
Alberich/法蘭茲-約瑟夫‧卡佩曼Franz-Josef Kapellmann
Siegmund /沃夫岡.諾曼 Wolfgang Neumann

2006年9月15~9月24日 台北國家音樂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這個古典音樂永遠的新觀眾,很幸運的,因為較愛去音樂廳欣賞未曾接觸過的新曲目,因此,在聽NSO音樂會版本的華格納尼貝龍指環到目前為止,就音樂表現方面上,我得到非常大的感動.這兩天上網看看其他人的評論,比如說"某某某的表現不錯,但是卻比不上以前的某某某",對於這些觀眾,我覺得很羨慕也有點可惜..當然,華格納歌手的水準來說,許多前輩的卓越成就已經是今後很難再超越的,但是如果每當聽到一齣新製作在腦中便自動開始跟先人的表現比較,我是很不願意這樣的.更何況,能完整唱完這齣劇作的歌手們,我在心裡都是很尊敬的,不論他們是不是歷史最佳.

因為之前沒有聽過任何版本,所以當我買票進場,買一本劇本,邊看字幕邊聽音樂想劇情,很多幕都讓我感到熱淚盈框的感動

比如說萊茵黃金的最後少女們的合唱:
純真的美麗唯有水底才有,虛偽與懦弱乃是上面所好.

火神洛格的感嘆:
那些自以為強大永存的,他們正匆忙走向末日.


還有女武神中齊格蒙被殺的場面,佛旦的道別等...我都感到很震撼,很難忘,那是我之前從未在任何一齣歌劇中感受到的強大情感,劇情演技跟音樂激盪出來的火花,雖說華格納的音樂幾乎沒有任何讓人記得起來哼唱的段落,不過整體建立起來,感覺就是不一樣.如果之前我聽過任何一個錄音或是現場版本,或是對劇本研究到滾瓜爛熟的話....對這個製作還會不會有這樣直覺的感動,我想很難說吧.

所以說,我是很幸福的.
因為是第一次,我所見到的歌手們,全都成了我心中的最佳人選.





看到陽春的舞台跟道具,或是有點可笑的服裝跟銀幕動畫,或許樂團也有許多失誤(尤其是Nso的銅管部門,到底怎麼回事啊),國內歌手的表現也是水準不一.但是因為是第一次,我可以用比較寬容的心態去面對,而不是嘆息沒有看到我等待許久的畫面.然後抱怨一堆,說台灣沒資格演....這樣的心態真的很沒必要.


這次來的國外歌手,雖然不見得是國內觀眾最熟悉的,但我認為他們的表現都很夠水準,(尤其是演Wotan的Robert hale 先生跟演Brunnhilde的Linda Watson,父女對手戲看得我飆淚啊...)試想在動輒每晚3~5小時中連唱兩幕,而每幕都長達1個半小時的場景中,還能全程氣不亂的背譜演出到結束,還能讓觀眾看到全心投入且精準的演技,已經讓我很感動很感動了.


不過,老實說這場製作還是有必須改進的地方,有人說這場製作是音樂會版本非歌劇,主辦單位應該善盡告知責任..因為我常去音樂廳,所以我知道那個舞台有多小,絶對不可能塞進整個樂團後,還有空間給歌手"表演"! 但是這場歌劇死忠迷者眾,很多人是從國外訂票共襄盛舉,這些人對台灣表演場地跟習慣不熟,主辦單位也知道這個情形.
因此,在事先的宣傳上是否應該比一般往常製作時更來得仔細一點?


我對於音樂會形式的歌劇沒有太大意見,但是這場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國內歌手前面放譜架,而國外歌手卻全員背譜,雖然說,這是音樂會形式,但是這樣視覺上變得很不協調!要不就全員看譜,要不全員背譜,而不是只讓國內歌手站在譜架前看譜表演,下場後還花時間讓工作人員上台把譜架移開.而不看譜的國外歌手自己去走位表演..畫面因此變得非常奇怪.好像是兩個空間一樣.


雖然說這齣樂劇戲長很難,但是既然籌備期有一年多,國內歌手也多少是有經驗的老手,而且並不是負責吃重的主角戲份. 這樣為甚麼不能要求他們把自己的部分背好呢?我想很多老樂迷會對這點不滿也是情有可原.因為就算無法完整的"演",至少在"唱"上,能看到個完整的詮釋也好啊...


另外,這場製作有演員最後換角,而主辦單位流通在外的文宣,還有掛報等,上面的資訊都是錯的,像是報紙雜誌那些無法更正,但是錯誤的海報,宣傳單,無法重製至少也應該要回收,還有期間比較長的掛報之類的,至少做個正確的更正部分蓋上去替換也好,或是在音樂廳內也應該寫個演員變動告示,雖然說換的演員表現不俗,但是畢竟很多人是從國外訂票來看的,要不是看台灣某天的某份報紙上面某個報導上有寫換角的事情,否則一般人除非要買那本600圓的專書,否則根本不知道今天台上演員到底是誰.

我個人認為這是很不尊重演唱者的作法!



不過,我還是很肯定NSO推廣音樂的用心,像是專書,講座,還有舞台前的字幕跑馬燈,都是很細心的安排.或許台灣的人事物都不盡完美,但是我很認同他們的野心,也很感激他們讓我有個躲避繁雜世俗的地方可去.只希望剩下的兩場能夠圓滿的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