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從日本寄來了最後訂的兩本特刊,所以在年底那個超高貴官方寫真集出版之前,我應該都不會買甚麼了 Orz..,下面就簡單做個推薦整理:

 

 

1.マイケル・ジャクソン★ポップ・レジェンドに捧ぐ

ポップ・レジェンドに捧ぐ 封面D 

這本我非常推薦,有128多頁,全彩,紙質跟裝訂都是精美.
它不是日本人寫的,而是英國出的專刊,只是英文版目前絕版了,只剩日文版.
封面上寫說有200多張照片,我想大大小小加起來應該有到.


這本書最大的優點是,
它用年代跟專輯作段落去紀錄MJ生平,輔以圖片.
一段文字介紹後面接幾頁當時的照片.
這種編排方式讓讀者很容易的就可以進入這個人的歷史之中.
所有的記述好壞事都沒漏掉,而且都是站在MJ的立場去寫,
但不是毫無根據的支持.
比如說提到漂白事件,它就引用一段MJ接受採訪時的澄清文字,
遇到官司和解事件,它們也會提到MJ有出面否定過指控之類的情形..諸如此類.
所以立場非常的客觀中立.
而且它對MJ親友的態度都非常友善,
都會用實際的語錄去替他們的行動找合理的解釋,
沒有把任何人妖魔化,包括MJ的父母.

掃描0005.jpg       掃描0011.jpg

比如說書中有提到MJ對歌唱事業的看法時,書上提到了MJ自己以前的談話內容,
MJ說他就算犧牲童年也不會後悔進入歌壇,
不是因為他父親逼他才做,而是因為他自己熱愛演藝工作.
只不過會對於缺少童年生活感到遺憾罷了.
書上引用了親人的訪談談到了Neverland對MJ的意義跟遠離傷心地的理由,
也用了一整章來描寫MJ的婚姻跟他子女相處的情形.
說他跟兩位前妻離婚後都保持良好的友誼.
也說他是個會為了小孩出生而哭泣,
每年都會扮小丑,化妝戴假鼻子,送禮物給小孩們的父親.


雖然文字部分對忠實粉絲來說只是基本常識,但我還是很尊敬出版社的心意,
不著痕跡地兼顧追悼跟幫MJ作平反的工作,每一個小細節都沒漏掉.很好的一本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現代思想2009年8月臨時増刊号 総特集=マイケル・ジャクソン

現代思想封面 

這本裡面幾乎都是密密麻麻的日文字,只有幾頁照片,所以不是很推薦給不懂日文的朋友,但就日本目前自己出的追悼專刊中,這本是企圖最強大的一本,而且因為它8月才出版,所以會比較沒有那麼急就章的狀況.

現代思想就如同雜誌名稱,是有點偏人文研究的雜誌,內容會有點硬.這個專刊是出版社向日本文化界,娛樂界相關人士(樂評人,作家,樂手,等等..)邀稿,讓他們從美國文化,民族研究,語言學等方面去探討Michael Jackson這個人的音樂跟他的過世帶給美國跟世界的影響,題目很廣泛.就算不是每個被邀稿的人都是MJ的支持者,這本書還是值得一看.這本的架構跟大陸出的天堂漫舞有點類似,不過現代思想邀稿的筆者在公眾裡比較有一定的知名度,只是這些學者專家寫出的內容偏頗與否跟文章水準高低,可能就見仁見智.

現代思想封底 

無法想像的人,就把它當成是專業版的講義雜誌就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

3.bmr (ビーエムアール) 2009年 09月号

bmr封面 

我買這本完全是為了封面..因為太美了~我超愛In the Closet MV這個系列...這張據說這是導演的私藏照片初次曝光XD, bmr這期並不是完全的特刊,應該只是算封面特輯,就我看跟MJ直接相關的內容只有前面的1/3.不過看在封面份上還是非買不可.

bmr是日本專門介紹黑人音樂的雜誌,所以對MJ當然是推崇萬分,沒有任何的八卦或是負面描寫,雜誌裡面聊了許多關於MJ從Jackson 5時期到單飛後的每張專輯跟影像產品的樂評還有MTV的拍攝手法.也有一個專欄介紹有受到MJ音樂影響的後輩歌手跟列出翻唱歌曲.雜誌的紙質很棒,印刷排版也很有水準,少數幾張選上的MJ彩照也有別其他雜誌的品味.這本也是8月才出的特刊,所以從封面設計到內文都看得出來慢工出細活的精緻感.

 

bmr內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who's BAD? マイケル・ジャクソン 1958-2009(シンコー・ミュージックMOOK)

這本日本歌迷的評價很高,Shinko是一家專出樂譜,和許多細分型態的音樂雜誌的出版社,這雖然是七月底出的,但是很用心的去翻譯了一些MJ早期的專訪,還有對他的70~80年代的活動評論, 照片也選得不錯.因為是老字號音樂雜誌出版社,所以也不談八卦.整本雜誌有種穩重的氛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日文書我買過但是會脫手的還包括日經BP社出的博客來有賣的那本輝煌全記錄,還有講談社最早出的緊急追悼寫真集,這兩本也是有他們各自的優點(比如說精裝或是娛樂性)但是因為我之後又買了很多更適合我的特刊,這兩本的內容對我來說就沒有那麼必要了.(這件事也提醒我買這種東西千萬不要趕早,慢工出細活,尤其是照片選擇功夫就有差)

 

下面舉兩個例子:

5.マイケル・ジャクソン メモリアル

\
這個博客來有賣,印刷不錯,照片很多,不過我個人不很中意,照片跟我手上的重複太多,有些雜魚寫的八卦猜測文讓人看不下去~日經BP社的雜誌本來就比較偏爆料內容跟娛樂面的東西,雖然沒有像狗仔隊那樣的惡意,但是有些內容,把關的似乎沒那麼嚴格,諸如造型師之類跟MJ毫無關聯的名人的都來愛寫甚麼就寫甚麼.AMAZON上的負評大多也是傾向於"內容豐富,但言論太不負責任"之類的..這本就是這樣很雜的東西,我是覺得看不懂日文想要寫真集的人可以買,看的懂日文的人就沒甚麼必要,畢竟講MJ生平介紹的不差這一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緊急報道写真集 Michael Jackson 1958-2009 (大型本)
 
 
 
講談社的緊急追悼精裝本寫真集(因為上了電視大家才比較有興趣吧)
這本我記得也是一兩個星期就出了,而且還有要捐部份收入給慈善團體.動機雖然不錯,但是我還是覺得沒有必要賣這麼貴.裡面就大致按照年代別收錄一些比較常見的照片,還有MJ每張專輯的曲目,去日本時的新聞報導,還有經手演唱會的相關人士的回憶文章.80幾頁大概就這樣了....
其實這是一本蠻漂亮的寫真集,只是要是晚點出,充實一下內容會更好.講談社這麼大的招牌,只出了這樣單薄的東西出來讓人覺得很可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補一些沒親眼見過的:
  
Life of a Legend(尖端有出中文的那本,日文版也是精裝本),看過中文版,內容還不錯,算是很客觀的書,很適合當入門傳記書.
          Life 日文版(不過非精裝本,我就買英文版了..)
 
Rolling Stone 日文版(日本歌迷罵這本罵蠻兇的,大致是因為裡面太多諷刺MJ的歧視語氣,就是高高在上啦~)
 
這本翻譯精裝本的評價也不錯的樣子(圖漂亮紙質好,不過2300日幣還是讓我買不下去)

MICHAEL JACKSON A Photographic Celebration マイケル・ジャクソン ア フォトグラフィック セレブレーション

這本我不太清楚內容..只知道也是翻譯本.

 

日本這兩個月出了很多關於Michael Jackson的特刊,有一半是翻譯品,包括Time ,Life跟Rolling Stone都有日文版,本篇列的第一本也是翻譯品.還有一本後來也出了中文版的-Life of a Legend.(很貴,要是以內容來看中文版價格剛好)不得不佩服日本出版社對Michael Jackson的重視.日本版的King of Pop在日本也賣出長紅,可見MJ對日本娛樂界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