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書我目前手上就兩本,其他美語雜誌出的專輯不是很有興趣...不是我要嫌,台灣目前一本自製的追悼特刊都沒有,真不愧是文化沙漠. 大陸至少已經出了四五本了.

 

 1.天堂漫舞(簡體字) 

天堂漫舞(簡體書)

 

我只能說這本書真的太誇張...200頁,15萬字,而且是"全彩"雪銅紙印刷. 賣不到300元. 有許多研究分析(關於人跟音樂)還有一大堆插圖, 雖然排版不能說是很專業的功力,照片彩度也不夠, 但每一段文章都相當棒,不僅深入研究MJ的生平, MJ的專輯,MJ的歌詞,MJ的音樂錄影帶跟演唱會設計手法....並且用了許多篇幅去幫MJ澄清形象.甚至把他有關的慈善機構的Logo都列出來. 最後還附錄牛津大學演講稿全文翻譯,要讀者看完後自己去思考MJ到底是怎樣的人.

大陸歌迷真的對偶像是用一種面對論文題目的精神下去深度研究的,不得不佩服.但我真的覺得驚訝的是,這本的出版只不過是MJ過世後的一兩星期內.他們就已經可以找到這麼多優秀的執筆者來作出這樣一本主題深入淺出的專刊,為了看懂這本書,我非得加強我的簡體文閱讀能力不可.

 

2.麥可傑克森流行樂之王(繁體字)

Life of a Legend 中文版 

 

這本是LIFE OF A LEGEND 的中文版,尖端出版,500元的價格其實很實惠,因為它是全彩精印,差只差在平裝版比不上國外的精裝版規格.

我看完這整本書下來,覺得它寫得還算客觀,也是屬於那種甚麼東西都提一點但是不會刺激到誰的程度.當然還是有些見仁見智的主觀判斷,不過很少.因為這本大概就是在講生平,傳記的部份幾乎都是大家早就知道的流水帳.只不過它有列出許多專輯的銷售跟得獎紀錄,還有MJ開演唱會的動員人數跟曲目,還算有用心考據過每件事情相關人事物的詳細資料,對於MJ發生過的任何好事壞事幾乎都沒漏掉,流水帳要做好也不是簡單的.

不過,我是沒有很喜歡這本書啦...因為除了一些數據的東西外, 每頁都塞了滿滿的圖,多少也掩蓋了文字部分的膚淺空洞.不過裡面的照片雖然多,但在我看來選得不是那麼好, 排版跟配色也稍嫌零亂. 我覺得這本書缺乏一種會讓人盯著反覆看的吸引力.不過我很推薦拿來當入門書,至少對於新人來說,看到的媒體偏見會少一點.要不要花錢買下來就看個人的能力,如果只想買一本特刊收藏的人,我不推薦這本, 但如果是因為只看得懂繁體中文而想知道MJ生平事蹟的人,除了這本目前也沒其他的選擇.

OK,書裡面附的海報,不要對它有太大期待,因為與其說是海報,還不如是五張連在一起的照片,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把設計得那麼奇怪的長條狀圖片貼在牆上吧...

 

ps.余光甚麼時候變成"西洋流行音樂教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