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254).jpg  

 

夜晚是一片黑暗,

分不清哪裏是天哪裏是地

分不清發著光芒的是火花還是星星

我要去的地方

究竟是天堂還是地獄?

 


 

同樣的以這句獨白作為背景,

第一集結尾落入海中的建旭,因為復仇的意念讓他得到絕地逢生的力量.

最後一集被槍傷的建旭,卻因為復仇的意念消失而失去求生的意志.

好強烈的對比.

 

  

建旭的死亡也同樣呼應了第一集開頭善英的死.

同樣是因洪家的傷害,

善英最後孤伶伶地變成馬路上的粉筆線,建旭成為河邊無人聞問的無名氏.

就像遠茵所講的,這是妄想攀爬錢串子的下場.不是直達天堂, 就是直落地獄.

諷刺的是,這一切原本都應該是屬於他的.

諷刺的是,建旭準備了所有擔當洪家接班人的優良條件,最後卻還是輸給了殘酷的現實世界.

看到最後,我才發現我看的原來是一齣荒謬的人性劇,完全顛覆的復仇劇.

讓人哭笑不得,悲哀又深刻的無力.

 

F (45).jpg 

M (241).jpg 

 

這個結局最讓我心痛的是,

建旭心裡對那一家人的愧疚居然是足以讓他去尋死的.

短時間內被爆了這麼大的真相,他二十年來的人生目標一夕之間毀滅.

又發現自己的真實名字居然是自己最不堪回首的那一個.

好不容易因為在茵的鼓勵開始接受事實,一轉眼卻又得面對莫奈對他無可救藥的恨意.

接下來他的舉動我就可以理解了..

因為妹妹的態度讓建旭覺得自己的存在被否決了,他再也不知道自己應該是誰.

他不是崔泰成也不是沈建旭,變回洪泰成又只會對自己跟親人帶來痛苦.

害自己的哥哥死去,爸爸癱瘓,姐姐家庭破碎,妹妹的個性扭曲.

他付出一生所進行的復仇行動最後都變成了自己的報應.

所以他當時唯一的念頭就是不要再讓家人因他受到傷害,讓自己承擔一切後從世上消失.

最後二十分鐘是一個環環相扣的情感大反轉,從負面到正面再到負面,然後一路急轉直下.

但最致命的關鍵是,每次建旭遇到危機時,他身邊卻剛好都沒有人在.

 

M (118).jpg 

 

只能說申女士的心機太強了,沒有甚麼比拿對方的武器去做致命一擊更有效的.

這個故事居然是由她成為人生勝組的結果實在是讓人看了很無力...

  

   
M (116).jpg

 

至於莫奈,她也算是個活生生的悲劇人物吧

在公主城堡嬌生慣養的她只懂得用自己的價值觀去看人.

無法善解人意,無法忍受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無法不先考慮自己的痛苦.

我不恨她,我只覺得她很可悲...因為她終究選擇了走回頭路.

負氣跟泰拉決裂,天真的以為把眼前的建旭除去就能保護她僅存的泰成哥哥.

卻渾然不知她想報復的這個人才是她的親手足.

我想莫奈日後大概就只能變成申女士第二活下去了吧,

一生做著洪氏家族的傀儡,或許是最適合她的處罰.

 

F (168).jpg

J (100).jpg 

 

但加強莫奈這種負面情緒的建旭也有責任吧.

雖然他的出現給了莫奈生命的出口,但是他的利用也撕裂了一個初戀少女的感情.

卻沒有試著去癒合她的傷口,擱置不理的後果就是讓莫奈走上跟他一樣的路.

莫奈沒有笨到不知道建旭不愛她,如果跟泰拉相愛她也可以退出,但她無法忍受被利用的感覺.

她的憤怒爆發方式簡直是申女士的翻版,那種你讓我受到屈辱所以該死的價值觀也都一模一樣.

難怪連名字都取得跟其他的兄姐不同,而是用母親最愛的美術家之名.

就像建旭自己之前對莫奈不經意的有感而發: "不管愛也好恨也好都會慢慢地越來越強烈".

這個結局早就已經埋下伏筆了啊.(嘆)

但莫奈這角色之前低調到觀眾都忽略了這個可能性,沒想到最後居然是由她來做致命一擊.

這樣騙到戲裡戲外全部人的導演算是作出了成功的反轉了吧..(再嘆)

 

 I (265).jpg 

 

建旭因為利用接近了泰拉,破壞了她的世界,卻也是救了她,

泰拉最後選擇用同理心去諒解與重生.

但是他用同樣的方式拉起了莫奈,卻換來功虧一簣的下場. 

看到最後才深刻體會到之前無往不利的建旭,

畢竟只是一個凡人,而不是在電影小說裡能拯救世界逆轉結局的大英雄.

 

L (240).jpg

  

而建旭追尋一輩子的真實身分,不管真的假的,到頭來一個也帶不走.

不管是崔泰成洪泰成沈建旭,最後居然沒有一個人喊著任何一個名字來尋找他.

少了他這個世界還是一樣運轉,出了車禍時是這樣,人死了也是這樣.

泰成失去了洪家的名字, 反而成為第一個走出洪家大門海闊天空的角色.

建旭得到了洪家的名字, 最後卻被狠狠的毀滅掉了. 

這名字難道是一種詛咒嗎?

 

 L (349).jpg

  

 


  

 F (124).jpg

 

我想知道, 通過愛人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是怎樣

在茵, 我想過用不同的眼光看這個世界會是怎樣

在茵, 過得好嗎?

妳一定要過得幸福

用幸福的眼睛, 替我看著這個世界

我就可以一起跟著微笑起來

 


 

我很喜歡玻璃面具這個梗,我覺得這個禮物讓建旭跟在茵的故事立體化了.

玻璃面具是愛人的臉孔,我想這是建旭能給在茵唯一而且是最適合的禮物.

比起有錢人的名車, 名錶,豪宅..要來得更加意味深長.

  

G (326).jpg  

 

J (385).jpg

 

 

在善英死後,在茵是他唯一可以不懷目的地自然去親近的對象.

我想建旭跟在茵的關係,與其說是愛情,倒不如說是彼此的影子,心裡的一面鏡子.

總是不經意的做出類似的舉動,走過相同的道路,卻沒有發現.

總是可以看穿對方的心思,因為在這世界上她倆最相似.

總是把對方當成追求平靜的避風港,卻也常會覺得不安恐懼而想逃避.

 

從對方身上發現不知道的自我那一面,由對方的看法中看到自己刻意隱瞞的真心.

建旭從在茵身上最想得到的是信任,而不是普通的男女之情.

跟在茵短暫相處的時光總能帶給他繼續前進的動力.

比如在最後一集的對話,

"你叫甚麼名字?","我叫做洪泰成"...........

建旭彷彿藉由在茵的導引與自己的內心溝通般地,慢慢地接受眼前的事實.

 ..諸如此類的互動.

他們這種關係,比單純的男女之情更為奇妙.

 

 

建旭希望能藉由這個面具讓在茵替他過完這一輩子,

就算他從世上消失,但是精神可以憑藉在茵這個分身繼續活下去.

用在茵的眼睛幫他看世界,讓在茵的幸福變成他的幸福.

我想當在茵看到面具時應該就已經猜到建旭已不在人世了.

因為玻璃面具的涵義是他倆都可以理解的.

在茵也對建旭說過,藝術家之所以創作,是為了把最美好的那一刻永遠保留下來.

所以建旭最後把自己的臉孔留給了在茵.(我想也有刻意去對應上紅與黑這個原著的結局吧)

遺憾的是他們的坦承相對來得太晚,

如果能夠早點忠於彼此(自己)的本心,或許就能及時逃離這個悲劇也說不定.

 

 

 

 H (90).jpg

 

 


 

M (261).jpg

 

建旭啊...你在哪裡?

你所在的世界現在幸福了嗎?

 

最後這些建旭獨白用在茵的聲音唸出來.

是否意味著在茵已經開始戴上建旭的面具,用著建旭的眼睛去看著這個世界呢?

從這些獨白中所映照著的洪家人平靜如常的生活畫面,

究竟是真實世界,還是只是建旭心中所期望的幸福假象呢?

  

 

 

本文的下一篇: 韓劇-壞男人第17集大結局心得(二)-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